1 八月
Posted by Dr. Eric Lin.
Posted by drericlin on 八月 31, 2008 at 8:54 午後
kikilala
抗憂鬱劑服用後會讓一些原本已經有自殺意念但是因為憂鬱症根本無法好好思考的人變得比較容易思考自殺的方法,所以FDA等都建議在病人開始服藥”開始變好”時,要比較小心,所以看醫師前幾週,我都不嘿給很多藥物,要求病人返診頻率多,一方面也可以問一下自殺的問題,一方面觀察疾病的演變,所以有病,我還是建議吃藥,增加血清素,以及正腎上腺素,都可以快速讓病人活力比較好,有時候早期的憂鬱症,可以搭配xanax解除病人的煩躁不安(自殺的原因之一),也會很有幫忙。
回覆
Posted by drericlin on 八月 31, 2008 at 8:46 午後
Ma ,
重你的症狀描述,其實是蠻清楚的,比較可能是憂鬱症,一般國外統計,憂鬱症不治療到好約需六到九個月平均,如果治療的話約需兩三個星期會比較好。建議你可以作一下量表,如果分數很高,建議你還是看一下醫師。或是這情形已經越來越嚴重或是已經有一陣子了,都建議給專業人員診斷以及治療。
Posted by kikilala on 八月 31, 2008 at 2:24 am
林醫師: 您好 一直想再次掛號看診.可惜抽不出時間 想要請教為何我服用抗憂鬱劑後.例如ssri 類的藥物後.反而更加憂鬱.不太能夠控制自己的情緒.脾氣容易易怒.有點躁症的症狀.例如速悅 有時還會有更嚴重的輕生念頭.不是有報導說服用抗憂鬱劑後.反而會更想要自殺? 不知道是否為serotonium 血清素太多的因素?? 不知道您再臨床上是否有遇到這種案例?? 謝謝回答!!
Posted by Ma on 八月 31, 2008 at 12:51 am
醫生你好… 我已經失業很久了,從沒工作開始,生活作息很不正常,經期也愈來愈不順,導致已經有一個月都凌晨四、五才睡,然後又強迫自己早上九、十點起床,焦慮與不安的情緒愈來愈明顯,會莫名奇妙的大哭又莫名奇妙的對旁人發脾氣,最近愈來愈不喜歡說話了,更討厭與人接觸,連身旁的男朋友都不想見面,情緒管理的很差勁,我愈來愈討厭自己。但不想傷害到旁人,我不知道該怎麼辦,覺得是失眠影響了自己,這樣我該就診嗎?
Posted by drericlin on 八月 30, 2008 at 3:05 午後
Ja,
通常這情形已經影響到他的人際關係與跟你的互動,你說的強迫症以及憂鬱症與比較自閉的症狀好像期都有一點,不過我想他應該不是自閉症。但是強迫與憂鬱的症狀不能排除。有時我們必須還等考慮”個性”與特質”因此,你好好與他溝通。確定他的人際關係不藥有問題,柴是正確幫忙她的方式。
Posted by Ja.net on 八月 30, 2008 at 5:32 am
最近看了很多強迫症的文章與醫生的見解發現, 符合以下敍述: .重複做某些動作或事情 .要花較長的時間去做簡單的工作 .擔心小事情或細節 (usually) .對小事情嚴重和極度的情緒反應 (sometimes) .日常生活變成是一種負擔 (這是我的反應, 他不覺得.) .逃避行為 他不認為這些會影響週遭的人, 溝通過程90%是不發一語的, 他有發言也是說一些認為我打擾到他等等的話(如同上一則敍述). 為了限制他的行為, 我好像也被捲入他的重覆行為中, 重覆的向他求保證.我…是不是也”有問題了”????
請問: 1.這有所謂的自閉或者憂鬱的成份嗎?? 2.有文章提到,會有專心不足的問題, 但他沒有耶, 他超級專注在自己想做的事情上…哪個才是正確的??
Posted by Ja.net on 八月 30, 2008 at 4:15 am
您好: 每天(每周)會做固定的事情(ex: 收email, 洗車…), 只要一想到車子可能髒了, email沒收, 紙鈔放亂了…等事, 就會想立刻去做, 一直重覆去做; 無法如願, 心情會有低落,煩燥..等等情緒發生.
不願多說話, 不願分享心情. 可以一天的時間中除了上班之外, 其餘埋首在自己想做的事情上. 在這期間甚至不發一語, 若想要與對方談話, 還會被對方視為打擾並冷淡對待, 對方甚至有時會有厭惡的表情或態度.生活中相處上的問題, 對方的態度也是”知道”而不去了解與溝通.
我和男友已經交往一年多了! 一年多來不了解他, 兩人也在他的情緒中一直 repeat 以上這些問題. 這讓我相當相當地困擾. 我不知如何與他相處. 我想幫他, 卻不得其門而入. 請問: 1.這種是強迫症的表現嗎? 2.我該如何做? 頭痛與累格ing
Posted by drericlin on 八月 28, 2008 at 9:54 午後
W
我不覺得你已經沒有希望了,這是憂鬱症。如果你有自殺念頭,希望你趕緊就醫。不要輕易放棄自己,甚至跟朋友家人一起來就診一起幫忙你!!
Posted by W on 八月 28, 2008 at 3:54 午後
我找不到自己的價值
Posted by W on 八月 28, 2008 at 3:53 午後
失眠、半夜驚醒、食慾不振,常有不好的念頭,我想要睡很久很久
Posted by drericlin on 八月 27, 2008 at 10:03 am
檢運氣你好
慮病症很不舒服,病人會不斷的想,幾乎沒有生活品質。聽起來你很像慮病症,不論醫師說甚麼或是一點點問題就會很擔心。一些新的藥物像是CYMBALTA的像果是可以試一試,但是”必須”配合醫師的諮商。單純藥物沒有醫師的門診會談效果有限,建議你找一位可以門診跟你談的醫師,約需20分種以上(每次)。祝 早日康復
Posted by 檢運氣 on 八月 27, 2008 at 9:46 am
林醫生你好 我覺得我是 濾病症 只要身体一有不對就開始慌亂 會一直擔心接下來會引發什麼毛病 心裹就會一陣心慌 這是典型的濾病症 or 恐慌症 治療的藥物是一樣嗎?麻煩你了 謝謝
Posted by drericlin on 八月 26, 2008 at 9:55 am
露比,
我不敢確定他是怎樣的診斷,但是我想你會有你的擔心,先不要害怕。可以跟他家人聯絡,確定他有就醫,規則服藥。注意一下即可,不要太擔心啦!!不過要看一下家人會不會督處它,因為你是房東沒有權力督促他,所以跟家人一起好好配合即可以。
Posted by 露比 on 八月 26, 2008 at 7:24 am
醫師您好!我有個房客是憂鬱症病患,前天才得知的(之前並無異狀呀!也只住了兩個月半,對她不是很了解).她家人說她發病了,也有看醫生.但是我對這病並不完全明瞭.我想請問她會尋短嗎?昨晚她回來住,而我剛下班,以為她睡了!結果突然遇到她昏倒在浴室,我很害怕!急忙聯絡他母親,而她的兄弟回答我說她有去就醫,可是她弄得整個房子都亂了!脾氣也很不好.我小心翼翼的觀察……….內心很害怕,也很緊張全身緊繃著.我該如何是好?要趕她走嗎?還是要幫她?但我無能為力呀!請問我該怎麼處理呢?
Posted by drericlin on 八月 25, 2008 at 2:40 午後
debby,
是的,這可能是憂鬱症或是躁鬱症的症狀之一,花錢是很常見的症狀,你可能還有一些頭痛,失眠,焦慮的症狀,治療上不會很困難,但是你要趕緊就醫,基本上藥物可以有幫忙了(不是一般安眠藥),加上醫師的輔導,經驗上門診都可以解決。不用太擔心
跟你先生溝通一下,作一下線上測驗,然後有問題就就醫!!!
Posted by debby on 八月 25, 2008 at 1:34 午後
林醫師您好: 我以前有偏頭痛的症狀,但是不會很嚴重,可是從去年8月起,一個月內就會發生1~2次頭痛的症狀,到現在頭痛的症狀也越來越嚴重,目前都沒就醫,只有去藥局拿藥吃,而且也有嚴重的掉髮問題,睡眠品質也不好,非常的淺眠 現在白天要上班,下班後要去接3個小朋友放學,是個職業婦女,除了工作、家庭、經濟壓力外,前幾年發現自己會克制不了亂花錢,尤其煩惱的事情多,就會想要靠花錢去舒壓,搞到現在一身債,之前跟先生提出離婚的要求,可是他沒答應,因為我不想再拖累他,怕又再做出同樣的事情 請問林醫師,這是一種病嗎??我應該怎麼辦???
Posted by drericlin on 八月 24, 2008 at 11:52 午後
不知如何
當然指的是你個人,病人諮商要好幾年,藥物效果有限,但是對於其憂鬱暴躁以及失眠有其幫助基本上心理諮商會比較有所幫助
Posted by 不知如何 on 八月 23, 2008 at 9:35 午後
林醫師您好:
不好意思又來打擾您了,想請問您說的三四次諮商就可以是指我個人或是病人,另人格異常醫治是否心理諮商及藥物要同時進行,需要多久的時間才能治癒,謝謝您….
Posted by drericlin on 八月 22, 2008 at 8:04 午後
不知如何,
可以門診問醫師即可,不論是你個人或是病人都可以,這不會到心理治療,我相三四次諮商應該就可以
Posted by drericlin on 八月 22, 2008 at 7:53 午後
Jo,
建議帶至少其中一位來就醫,從文章上很難看出誰有問題,當然我覺得你外甥可能有些行為問題,診斷我不清楚。要看了才知道。媽媽好現也不太願意面對這事情。 事情不會自己好轉,只是大家在”等”這事情”自然”解決…. 多鼓勵其來就醫或接觸專家,當然不會容易,因為聽起來家人多”否認”問題的存在
Posted by 不知如何 on 八月 22, 2008 at 5:37 午後
林醫師謝謝您:
不曉得有沒有那些醫療機構或團體,可讓家屬學習如何與人格異常者相處,我己經陷入裡面,是否需要接受心理治療?另人格異常需要接受怎麼的治療.謝謝您的回答…..
Posted by Jo on 八月 22, 2008 at 5:27 午後
醫師您好, 我的姊姊和她小兒子,似乎在溝通上有些問題。 小孩只會對媽媽兇、不講理、動手,而媽媽偶爾就會忍不下來而對著這4歲小孩很歇斯底里的狂吼.. 我這阿姨在他們家看過一回這樣的狀況,嚇壞我了。我建議姊姊找專業的醫師諮商,但是她不肯。怎麼辦?? 我只要想到4歲外甥就覺得超擔心,他一定哪裡不對勁,又不知道該怎麼辦..
Posted by drericlin on 八月 21, 2008 at 7:39 午後
不知如何說,
想必你很累,人格違常的人卻時會帶給周邊的人很多困擾,我很能體會你的問題。我建議你在他”好”的時候關心他,在他”不好”的時候給予”該有”的關心,而不是給她特權。給予協助,但不式是縱容。他”好”的時候多溝通是必要的,還有給予限制。哪些是旁人可以給予幫助的,哪些是他必須自己幫助自己的。將”界線”分清楚。不然周遭的人都會被牽著走。從文章上看來,你好現有點陷入裡面了
加油
Posted by 不知如何說: on 八月 21, 2008 at 2:47 午後
林醫師你好:
想請教您如何與人格異常的人相處,如果無法與他相處是不是可以不理他,但他又很倚賴我,有時覺的他很可憐,可是有時又讓我又氣又恨不知如何是好,不曉得要如何才能幫助他.謝謝!!
Posted by alex on 八月 19, 2008 at 1:55 午後
對了我要補充一下,之前有去台大精神科看有關睡眠的部分,他的說法似乎認為不是嗜睡症(當時有問),然後他開了些安眠藥給我,我記得回去吃的時候,吃第一顆過半小時左右有感覺非常強烈的睡意,但是之後的都沒那麼誇張,感覺就跟平常一樣,後來覺得可能沒藥效,免疫了還是啥的就沒在繼續吃了, 想請教要怎樣才不會導致失眠。
Posted by alex on 八月 19, 2008 at 1:51 午後
醫生您好,由於近幾年來(國三到現在快大三)一直以來都有幾點問題:白天度辜,但是卻只有再看書的時候,做其他有興趣或者活動的事情就不會,然後晚上從很小開始就沒有一覺到天亮過,我朋友他們都是一覺到天亮,我個人懷疑 自己有睡眠障礙,導致白天一直度辜然後書都完全看不下去,我每天晚上大約一個多小時自己就會無緣無故醒來,然後最誇張的時候大概一個晚上醒來十幾次吧,再來是最近奇怪的情形,這個我是懷疑跟精神科有關,我最近晚上在睡覺常會變的很敏感,對蟑螂很敏感,因為之前晚上睡覺有被蟑螂偷襲,本身又非常的怕蟑螂,然後最近非常的頻繁常會有感覺蟑螂的觸感發生在我身上,然後自己就會跳起床開燈,但是開完燈到處都沒看到蟑螂,但是因為是頻率最近真的滿高,我懷疑我精神方面不知道是不是出了問題,就以上兩個問題想跟醫生請教一下是什麼情況,還有如果要過去看診的話大約要花費多少呢??感謝指教。
Posted by drericlin on 八月 19, 2008 at 10:01 am
所謂的重度憂鬱症其實只是翻譯Major Depression而以,他指的是比較嚴重的憂鬱症病人,而輕度憂鬱症泛指嚴重度平常的病人。至於這怎樣判斷,一切是依據 DSM-IV的標準。一般人其實對於診斷意義不大,因為治療大同小異,這是醫療溝通上必須要的一種工具。當然,沒這樣簡單,如果我要回答專科考試的話,我可以再寫個更多,記住,對於病人而言,生病都是痛苦的。在急診室的檢傷分類,即時你是最輕微不需要太快處理的病患,你還是會希望醫師趕快來,但是醫師也須知道你”不會怎樣”,所以常常會有溝通上的問題,大家互勉之!!
Posted by Morris on 八月 18, 2008 at 6:42 午後
Dear Dr. Lin 什麼情況是重度憂鬱症? 又怎樣是輕度憂鬱症?
Posted by drericlin on 八月 17, 2008 at 9:44 午後
很累你好,
相信你現在應該不好受,而且也許會懷疑是自己的問題,還是環境。我想你都已經有輕生念頭了,建議你還是就近找精神科醫師治療。憂鬱症治療不是靠”意志力”可以達成的,也不是你不夠好。
Posted by 很累 on 八月 16, 2008 at 4:49 午後
林醫師你好: 我懷疑我自己有憂鬱症,我現在什麼都不想做只想放空而已,但是我不行, 什麼都不想做只想輕生,提不起勁做事,沒有動力,這樣應該要就醫了吧… 要怎樣才可以有動力做事?還事先就醫在說呢? 謝謝
Posted by drericlin on 八月 15, 2008 at 10:31 am
健保局不會知道(除非他抽查)看看醫師記錄祥不詳實,是否浮報 其他醫師是一定不會知道的
如果真的不想健保抽查,自費健保局就不能抽查
不過林醫師建議大家其實精神科的病例保戶很好,不要太過擔心,健保局也有保密之法律責任
Posted by 凱蒂貓 on 八月 14, 2008 at 4:53 午後
非常感謝林醫師仔細完整的回答!!
Posted by drericlin on 八月 12, 2008 at 6:39 午後
MAO你好,
我不是很清楚你的診斷,但是我確定幾件事,一是你很焦慮,二是你沒有自閉症。你的哥哥與男友我不方便評論,不過我希望你找一下附近的精神科身心科醫師,問一下如何解除壓力,看來我是很難在網路上回答得很好。這牽涉到醫療法和倫理,所以還是要麻煩你找一下醫師喔
Posted by MAO on 八月 12, 2008 at 1:59 午後
醫生你好 我從小是一個很容易在疲累的時候瞬間昏睡過去的人.有時候太累的話.會連睡前講什麼或者做什麼事都不太有印象.所以很少體會失眠的痛苦
之前曾因為工作壓力過大及睡眠缺乏過度.及後來又因為工作郊外被恙蟲咬到.之後引起我身體嚴重過敏常會皮膚潰爛頭痛.所以醫生曾定期開安眠藥給我在鼻塞鼻水倒流或者皮膚癢痛睡不著時間歇吃一點安眠藥.
後來因為家裡人手不足.要求我放棄台北的工作.搬回南部老家和家人住在一起.大概因為工作也在家裡工作.家人之間感情又不太好常常吵架.甚至父母常吵著要離婚有時候媽媽還會企圖自殺.那時候醫生說我有憂鬱症.所以每個月都開給我安眠藥及健得靜..
除了情緒起伏特別大的時候我會加重劑量.其他幾乎都每天都在睡前各吃一顆搭配瑜伽的放鬆動作讓自己睡覺.我忘了自己前後吃了多久.大約是二年左右.
那時候就算整天都沒有什麼情緒起伏.如果睡前沒有吃的話.連躺在床上連躺好幾個小時都是無法入眠.或者睡個一下下就會醒來.完全沒有辦法連續睡眠.
但是有時候睡覺時會有幻聽或者分不清夢境還是現實的感覺很不好.也因為之前治療皮膚的藥類固醇累積.我滿臉痘痘也一直瘦不下來.讓自己很沒信心.因為我以前的工作非常光鮮亮麗.身材很好.很多追求者
所以在一年前 我毅然離開家人獨自生活了一陣子.大概是因為離開了壓力源.我才花了一二天就完全沒有依賴藥物入眠.一開始比較沒那麼輕鬆睡著.我都躺在床上放鬆自己才慢慢睡著.但是後來入眠的速度越來越快.我也因為努力地運動加飲食控制瘦回以前的體重.所以一年來都沒有再碰過那些藥.也像以前一樣.累了就馬上昏睡過去
但是今年初我和之前沒機會交往的男朋友交往.所以搬到台北和他住在一起.但是因為之前他曾因為經濟問題離開我.讓我誤會他拋棄我.所以我一開始沒有很有安全感.並沒有像以前一樣愛他.可是那才發現.他之前認識我時.非常溫和有禮的態度.和他對待自己家人及我.相差太多了.雖然後來我很愛他.但是他還是很容易生氣.常常讓我搞不清楚我到底做錯什麼.他就大發怒火.甚至會踢倒東西.掐我脖子之類的.還說想要掐死我.對家人則是很沒耐心.常動不動就吼他們.不理他們說什麼 但是好的時候.他就很溫柔.雖然不像他對工作上的客戶那麼有禮貌客氣.但起碼會努力討好我.也會討好他的家人.但是我都很擔心受怕.因為他會在我們很開心出遊或一起做著什麼開心的事時.突然大發脾氣.尤其是和他家人相處或者要和他的好友出遊時.他會顯得很神經質.很挑剔我.硬說我對他的家人不夠好.反而是他媽媽姐姐要他不要對我那麼兇
還有他睡覺很不安穩.幾乎每天都說夢話.有時候嚴重會整晚講很多次.好幾次還在夢裡和人打架.一直打床邊的牆壁.而且他很喜歡有時候扯扯我頭髮.(我曾抗議他開玩笑時打我巴掌)所以換捏我臉之類的.
但是他的姐姐告訴我說他以前不是這個樣子.說他以前很天真.長大以後受到太多欺負才開始怪怪的.但也沒有現在那麼嚴重.比如說如果他睡覺被吵他會衝起來打人.但是平常還不至於那麼容易生氣大叫沒耐性.我想可能是因為這幾年他老家的經濟有困難導致他工作賺錢壓力很大.不曉得這樣他要不要看醫生呢?
還有.他因為很容易燥鬱.所以他沒幾天就花好幾個小時打暴力電動或者上網看情色影片(不是都A的.他特別愛找女生跳豔舞的影片.尤其是和穿脫絲襪之類的)來放鬆自己(被我偷看到網址的) 他的理解力很強.也很聰明.但是會一直覺得別人對他不好.別人要找他對嗆之類的
他都說我有病 為了他我開始研究我是不是自閉症患者 我從很小時.我爸媽就說我不愛講話.嬰兒就不太哭.很小就決定自己要吃什麼要穿什麼.還要求要自己洗澡.如果媽媽問我想要什麼我都用手比的不會開口要.習慣睡覺吸手指頭.把手指頭都吸到變形.不過我的慾望滿低的.吃的食物很單純單調沒有變化.喜歡做一樣的事件.不喜歡變化.也不喜歡別人碰到我.不喜歡人家看著我.不喜歡看人家的眼睛.也不喜歡出門.喜歡躲在角落.除了爸爸回家我會黏著他不放(爸爸常常出遠門工作.很少和我長住).很少和人親近.不會和人家打招呼.但是會對人家微笑.被別人欺負頂多會哭卻沒有辦法還擊(比如鄰居小孩為了搶走我的玩具.把我推倒.我跌倒門牙倒插.直到睡覺被爸爸發現嘴角流血.我都沒有告訴父母.也沒有哭鬧)我之前在網上查詢自閉症的特徵.但是因為以前說的自閉症都是有點痴呆.可是我國中就被測出智商超過130多.不喜歡聽課.可是數理超強.也很會背東西.只要做過的題目我就不會忘.可是相對的英文和歷史地理卻爛到極點.讓我很不能理解
其實我之前並不認為我是不是自閉症和我的人生有什麼關係.雖然我沒什麼知心的朋友.雖然我幾乎十多歲就開始一個人住.一個人照顧自己.後來更是一個人搬到台北打拼.不過我工作很認真.但是很一板一眼.沒做完我沒辦法休息.
但是是因為現在這個男朋友的關係.我發現我沒辦法和他溝通.只要他一罵我.一挑剔我什麼.我就陷入一個沒有辦法走出來的世界.沒辦法看他.手一直扯自己的手.也沒辦法回答他的話.他兇完我.有時候會試探一下.討好我一下.可是我很想原諒他.輕微一點的.我可以跳出來.回應他.有時候他罵得讓我覺得很委.我就會又陷在裡頭出不來.雖然我知道不可以不理他.不可以這樣子.但我的臉上就是沒有表情.連他的臉我都沒有辦法抬頭看他,他一看討好我沒用就會更生氣,言語就更惡劣.一發不可收拾.嚴重時我曾經撞過牆壁.一直撞一直撞.他都不理我.後來還一巴掌打到我眼鏡劃破我的臉.淤青.也曾打自己巴掌.要自己清醒.最近甚至還覺得不想活了
還有.我十多歲就離家.是因為我哥哥會家暴.我媽媽曾遇到他差點要打死我.所以所以把我們隔開 哥哥到現在還是會很容易歇斯底理.激動時會哭鬧.不過有按時在吃控制的藥.我成年後幾乎就和懂得 和他相處.面對他我就是不可以刺激他.要安撫他.要讓他知道我是愛他的妹妹.我很關心他.所以這幾年他都只有和我父母鬧和我嫂嫂鬧.沒有對我發過脾氣.只是他從來不直接承認他打我揍我.只告訴我爸爸.誰叫他都疼妹妹.不疼他.間接承認他揍我是因為覺得不公平
還有.請問.為什麼我男友和我哥哥的力量都超大.是很恐怖的大耶.是因為生病的關係嗎?
還有我直到現在.如果單獨和哥哥相處在一個房子裡.沒有別人在場的話 我就會很緊張很緊張.壓抑的很嚴重.這個可以治嗎
我很想問我到底是什麼病.我是自閉症嗎 我要怎麼解決.病發的時候要吃什麼藥呢? 只要我男朋友生氣一摔東西.我就會開始有點歇斯底里很緊張. 是因為小時候哥哥的關係嗎 擔心他會打我.我會很恐慌會大哭大叫.怎麼辦?
Posted by drericlin on 八月 12, 2008 at 11:56 am
你好,你需要去看一下心理師法,他都有詳細規定,諮商心理師也可以開業,也可以跟診所一起合作,你可以問一下心理師學會,加油!!!
Posted by 莎拉 on 八月 11, 2008 at 11:57 午後
林醫師您好: 看到您這麼細心回答大家的問題,覺得您真的很厲害!!想要請問林醫師,我想要考心理學研究所,而心理學研究所分成好幾組,我知道臨床心理組是以後可以開業的,如果我想當「諮商心理師」我要報考哪一組呢? 「諮商心理師」可以在診所工作嗎? 非常謝謝您喔!!!我真的對心理學很有興趣!!
Posted by drericlin on 八月 11, 2008 at 11:49 午後
如果診斷真的是邊緣性人格障礙,我想家屬通常心力交瘁,我相信你已經做很好了,台北馬偕的醫師有專門看這病的診,或許你可以試試。但是不要累壞自己喔!!!加油!!你已經做很好了
Posted by 憂心的姐姐 on 八月 11, 2008 at 9:11 午後
林醫生您好!謝謝您的回覆. 之前我弟弟已被家人用強迫方式去長庚3C病房住過兩次共兩個月.也用電擊治療.他出院後更痛恨我們家人.一點都沒自省及感念家人辛苦照顧.現在我懷孕了.他恨死我了用各種方式傷害我.他認為我所擁有的幸福是他所受痛苦換來的.家人付費讓他看了三四年的心理師.好像效果不太….這種邊際性人格是不是沒救了?謝謝!!
Posted by drericlin on 八月 11, 2008 at 8:14 午後
TYNG你好
我們當然也看過動症。你可以這星期來,時間是部落格首頁上的時間表,初診可以當場看,不需預約,但需看診結束前半小時掛號。如果人多,可能要稍微等一下下。
Posted by TYNG on 八月 11, 2008 at 12:28 午後
林醫師您好~ 因為懷疑小侄有過動症所以帶他去看了醫生,經長庚醫師診斷確實有過動症,開了一顆藥然後約下週一(8/18)再回診 可是聽親戚說過動症應該要多聽幾位醫生的診斷比較好,所以我們還有約了另外兩位醫生的門診,但是都在下下週才會排到,這樣需要先吃這顆藥嗎? 另,林醫師您也看過動症嗎?現在掛號多久才能排到您的門診?
Posted by drericlin on 八月 11, 2008 at 11:20 am
lorie
說實在的,我聽不出來你確實是得到何種病症,建議你找身心科醫師,也許不見得要吃藥物(看你們怎樣跟醫師談),一個正確的診斷還蠻重要的,可能是輕微憂鬱和焦慮,要跟你的醫師談過才知道。
Posted by drericlin on 八月 11, 2008 at 11:13 am
憂心的姐姐
如果他這樣有輕生念頭,我建議住院。你們可以半強迫式的要求他住院
Posted by drericlin on 八月 11, 2008 at 10:05 am
kc你好,
我想你去的是松德醫院精神科,憂鬱症的要大約是需要吃幾個月,如果你只吃一個月,可能好到一半,也比較容易復發,我可以理解你不想吃藥吃很久的原因。你的樣子聽起來真的比較像是憂鬱症。我建議跟醫師討論你的藥要吃多久,吃甚麼藥等等。 憂鬱症跟個人修養無關!!!
Posted by kc on 八月 10, 2008 at 8:23 午後
林醫師您好 我想先請教您我的情形有需要去就醫嗎? 我在二年前因為很多不開心的事一起發生導至心裡及生理發生狀況而去松德就醫…但只吃了一個月的藥我就放棄了自以為是恢復了 但在這期間我的情緒一直長期起伏不定直至最近更是覺得嚴重 對很多事常不滿也常自我生悶氣而不開心寧願一個人發呆也不想出門 這樣的狀況是單純我修養不夠還是因為所謂的憂鬱症 我擔心去看診而被覺得我的症狀只是自以為憂鬱症.. 如果您遇到我這種病患會如何判定呢 再麻煩您為我解答好讓我可以有勇氣去就醫 謝謝
Posted by lorie on 八月 9, 2008 at 3:07 am
醫生您好:
我有好一陣子晚上都難以入眠 即使早上很早起 整天在外跑 可是到了晚上仍然會搞到清晨4.5點才睡 我原本以為可能是作息不正常白天睡太多所致 但是平常上課時間大概都7:30~9:00AM起床但是晚上都得2點以後才會累 半夜會莫名其妙的亂吃東西 好像是 夜食症?
我是個心理反應很敏感的人 常常上課中準備發言都會心臟快到不行 很care說錯或是別人覺得我發言內容很蠢
我之前懷疑自己有憂鬱症去看精神科 但是精神科醫生隨便問幾句就開百解憂跟一些藥 那陣子記憶力似乎有點受影響 是否需要照腦部斷層顯示圖那類的?
我這樣的症狀是否符合看 身心科呢??
非常感謝您
Posted by 憂心的姐姐 on 八月 7, 2008 at 10:00 午後
您好!!!令弟所服用是 XanAX贊安諾+戀多眠Lendermin+惠氏速悅持續性Efexor+思樂康SeroQUEL+恩特來錠Inderal+使帝諾斯+安伯寧.他所服用藥量為醫生開出三倍.(他不肯讓家人保管藥物).還有我懷疑他還有服用泰國減肥藥.他一直希望可能藥物中毒早點結束生命.最近我懷孕對他衝擊很大.他認為是他應結束生命得時候.真不知道該如果幫他走出憂鬱.
Posted by drericlin on 八月 7, 2008 at 2:24 午後
我不知道他服藥甚麼藥物,所以建議跟醫師討論,基本上藥物不會如此。
Posted by 憂心的姐姐 on 八月 7, 2008 at 10:57 am
林醫生您好!!謝謝您每次用心的回答.想請教您 另弟最近一直說服用藥會有盜汗而推拖不去上班.而且他說服用藥有暴食的情形(半夜睡不著一定要吃東西才能入睡).
請問服藥後一般人會有此現象發生嗎?謝謝!!
Posted by 凱蒂貓 on 八月 7, 2008 at 3:08 am
請問貴診所使用的藥物.是健保幾付還是自費?? 一次可以拿多久的藥量?
Posted by drericlin on 八月 3, 2008 at 3:53 午後
yen
謝謝你,你可以看一下首頁, 留言是我自己寫的,也很想請別人代勞寫,但是不專業。 每個人都有適合的醫師啦,不過還是謝謝你
名字
E-mail (will not be published)
網站
用Email通知我之後的迴響留言。
Posted by drericlin on 八月 31, 2008 at 8:54 午後
kikilala
抗憂鬱劑服用後會讓一些原本已經有自殺意念但是因為憂鬱症根本無法好好思考的人變得比較容易思考自殺的方法,所以FDA等都建議在病人開始服藥”開始變好”時,要比較小心,所以看醫師前幾週,我都不嘿給很多藥物,要求病人返診頻率多,一方面也可以問一下自殺的問題,一方面觀察疾病的演變,所以有病,我還是建議吃藥,增加血清素,以及正腎上腺素,都可以快速讓病人活力比較好,有時候早期的憂鬱症,可以搭配xanax解除病人的煩躁不安(自殺的原因之一),也會很有幫忙。
Posted by drericlin on 八月 31, 2008 at 8:46 午後
Ma ,
重你的症狀描述,其實是蠻清楚的,比較可能是憂鬱症,一般國外統計,憂鬱症不治療到好約需六到九個月平均,如果治療的話約需兩三個星期會比較好。建議你可以作一下量表,如果分數很高,建議你還是看一下醫師。或是這情形已經越來越嚴重或是已經有一陣子了,都建議給專業人員診斷以及治療。
Posted by kikilala on 八月 31, 2008 at 2:24 am
林醫師:
您好
一直想再次掛號看診.可惜抽不出時間
想要請教為何我服用抗憂鬱劑後.例如ssri 類的藥物後.反而更加憂鬱.不太能夠控制自己的情緒.脾氣容易易怒.有點躁症的症狀.例如速悅
有時還會有更嚴重的輕生念頭.不是有報導說服用抗憂鬱劑後.反而會更想要自殺?
不知道是否為serotonium 血清素太多的因素??
不知道您再臨床上是否有遇到這種案例??
謝謝回答!!
Posted by Ma on 八月 31, 2008 at 12:51 am
醫生你好…
我已經失業很久了,從沒工作開始,生活作息很不正常,經期也愈來愈不順,導致已經有一個月都凌晨四、五才睡,然後又強迫自己早上九、十點起床,焦慮與不安的情緒愈來愈明顯,會莫名奇妙的大哭又莫名奇妙的對旁人發脾氣,最近愈來愈不喜歡說話了,更討厭與人接觸,連身旁的男朋友都不想見面,情緒管理的很差勁,我愈來愈討厭自己。但不想傷害到旁人,我不知道該怎麼辦,覺得是失眠影響了自己,這樣我該就診嗎?
Posted by drericlin on 八月 30, 2008 at 3:05 午後
Ja,
通常這情形已經影響到他的人際關係與跟你的互動,你說的強迫症以及憂鬱症與比較自閉的症狀好像期都有一點,不過我想他應該不是自閉症。但是強迫與憂鬱的症狀不能排除。有時我們必須還等考慮”個性”與特質”因此,你好好與他溝通。確定他的人際關係不藥有問題,柴是正確幫忙她的方式。
Posted by Ja.net on 八月 30, 2008 at 5:32 am
最近看了很多強迫症的文章與醫生的見解發現, 符合以下敍述:
.重複做某些動作或事情
.要花較長的時間去做簡單的工作
.擔心小事情或細節 (usually)
.對小事情嚴重和極度的情緒反應 (sometimes)
.日常生活變成是一種負擔 (這是我的反應, 他不覺得.)
.逃避行為
他不認為這些會影響週遭的人, 溝通過程90%是不發一語的, 他有發言也是說一些認為我打擾到他等等的話(如同上一則敍述). 為了限制他的行為, 我好像也被捲入他的重覆行為中, 重覆的向他求保證.我…是不是也”有問題了”????
請問: 1.這有所謂的自閉或者憂鬱的成份嗎?? 2.有文章提到,會有專心不足的問題, 但他沒有耶, 他超級專注在自己想做的事情上…哪個才是正確的??
Posted by Ja.net on 八月 30, 2008 at 4:15 am
您好:
每天(每周)會做固定的事情(ex: 收email, 洗車…), 只要一想到車子可能髒了, email沒收, 紙鈔放亂了…等事, 就會想立刻去做, 一直重覆去做; 無法如願, 心情會有低落,煩燥..等等情緒發生.
不願多說話, 不願分享心情. 可以一天的時間中除了上班之外, 其餘埋首在自己想做的事情上. 在這期間甚至不發一語, 若想要與對方談話, 還會被對方視為打擾並冷淡對待, 對方甚至有時會有厭惡的表情或態度.生活中相處上的問題, 對方的態度也是”知道”而不去了解與溝通.
我和男友已經交往一年多了! 一年多來不了解他, 兩人也在他的情緒中一直 repeat 以上這些問題. 這讓我相當相當地困擾. 我不知如何與他相處. 我想幫他, 卻不得其門而入. 請問: 1.這種是強迫症的表現嗎? 2.我該如何做? 頭痛與累格ing
Posted by drericlin on 八月 28, 2008 at 9:54 午後
W
我不覺得你已經沒有希望了,這是憂鬱症。如果你有自殺念頭,希望你趕緊就醫。不要輕易放棄自己,甚至跟朋友家人一起來就診一起幫忙你!!
Posted by W on 八月 28, 2008 at 3:54 午後
我找不到自己的價值
Posted by W on 八月 28, 2008 at 3:53 午後
失眠、半夜驚醒、食慾不振,常有不好的念頭,我想要睡很久很久
Posted by drericlin on 八月 27, 2008 at 10:03 am
檢運氣你好
慮病症很不舒服,病人會不斷的想,幾乎沒有生活品質。聽起來你很像慮病症,不論醫師說甚麼或是一點點問題就會很擔心。一些新的藥物像是CYMBALTA的像果是可以試一試,但是”必須”配合醫師的諮商。單純藥物沒有醫師的門診會談效果有限,建議你找一位可以門診跟你談的醫師,約需20分種以上(每次)。祝
早日康復
Posted by 檢運氣 on 八月 27, 2008 at 9:46 am
林醫生你好 我覺得我是 濾病症 只要身体一有不對就開始慌亂 會一直擔心接下來會引發什麼毛病 心裹就會一陣心慌 這是典型的濾病症 or 恐慌症 治療的藥物是一樣嗎?麻煩你了 謝謝
Posted by drericlin on 八月 26, 2008 at 9:55 am
露比,
我不敢確定他是怎樣的診斷,但是我想你會有你的擔心,先不要害怕。可以跟他家人聯絡,確定他有就醫,規則服藥。注意一下即可,不要太擔心啦!!不過要看一下家人會不會督處它,因為你是房東沒有權力督促他,所以跟家人一起好好配合即可以。
Posted by 露比 on 八月 26, 2008 at 7:24 am
醫師您好!我有個房客是憂鬱症病患,前天才得知的(之前並無異狀呀!也只住了兩個月半,對她不是很了解).她家人說她發病了,也有看醫生.但是我對這病並不完全明瞭.我想請問她會尋短嗎?昨晚她回來住,而我剛下班,以為她睡了!結果突然遇到她昏倒在浴室,我很害怕!急忙聯絡他母親,而她的兄弟回答我說她有去就醫,可是她弄得整個房子都亂了!脾氣也很不好.我小心翼翼的觀察……….內心很害怕,也很緊張全身緊繃著.我該如何是好?要趕她走嗎?還是要幫她?但我無能為力呀!請問我該怎麼處理呢?
Posted by drericlin on 八月 25, 2008 at 2:40 午後
debby,
是的,這可能是憂鬱症或是躁鬱症的症狀之一,花錢是很常見的症狀,你可能還有一些頭痛,失眠,焦慮的症狀,治療上不會很困難,但是你要趕緊就醫,基本上藥物可以有幫忙了(不是一般安眠藥),加上醫師的輔導,經驗上門診都可以解決。不用太擔心
跟你先生溝通一下,作一下線上測驗,然後有問題就就醫!!!
Posted by debby on 八月 25, 2008 at 1:34 午後
林醫師您好:
我以前有偏頭痛的症狀,但是不會很嚴重,可是從去年8月起,一個月內就會發生1~2次頭痛的症狀,到現在頭痛的症狀也越來越嚴重,目前都沒就醫,只有去藥局拿藥吃,而且也有嚴重的掉髮問題,睡眠品質也不好,非常的淺眠
現在白天要上班,下班後要去接3個小朋友放學,是個職業婦女,除了工作、家庭、經濟壓力外,前幾年發現自己會克制不了亂花錢,尤其煩惱的事情多,就會想要靠花錢去舒壓,搞到現在一身債,之前跟先生提出離婚的要求,可是他沒答應,因為我不想再拖累他,怕又再做出同樣的事情
請問林醫師,這是一種病嗎??我應該怎麼辦???
Posted by drericlin on 八月 24, 2008 at 11:52 午後
不知如何
當然指的是你個人,病人諮商要好幾年,藥物效果有限,但是對於其憂鬱暴躁以及失眠有其幫助基本上心理諮商會比較有所幫助
Posted by 不知如何 on 八月 23, 2008 at 9:35 午後
林醫師您好:
不好意思又來打擾您了,想請問您說的三四次諮商就可以是指我個人或是病人,另人格異常醫治是否心理諮商及藥物要同時進行,需要多久的時間才能治癒,謝謝您….
Posted by drericlin on 八月 22, 2008 at 8:04 午後
不知如何,
可以門診問醫師即可,不論是你個人或是病人都可以,這不會到心理治療,我相三四次諮商應該就可以
Posted by drericlin on 八月 22, 2008 at 7:53 午後
Jo,
建議帶至少其中一位來就醫,從文章上很難看出誰有問題,當然我覺得你外甥可能有些行為問題,診斷我不清楚。要看了才知道。媽媽好現也不太願意面對這事情。
事情不會自己好轉,只是大家在”等”這事情”自然”解決….
多鼓勵其來就醫或接觸專家,當然不會容易,因為聽起來家人多”否認”問題的存在
Posted by 不知如何 on 八月 22, 2008 at 5:37 午後
林醫師謝謝您:
不曉得有沒有那些醫療機構或團體,可讓家屬學習如何與人格異常者相處,我己經陷入裡面,是否需要接受心理治療?另人格異常需要接受怎麼的治療.謝謝您的回答…..
Posted by Jo on 八月 22, 2008 at 5:27 午後
醫師您好,
我的姊姊和她小兒子,似乎在溝通上有些問題。
小孩只會對媽媽兇、不講理、動手,而媽媽偶爾就會忍不下來而對著這4歲小孩很歇斯底里的狂吼..
我這阿姨在他們家看過一回這樣的狀況,嚇壞我了。我建議姊姊找專業的醫師諮商,但是她不肯。怎麼辦?? 我只要想到4歲外甥就覺得超擔心,他一定哪裡不對勁,又不知道該怎麼辦..
Posted by drericlin on 八月 21, 2008 at 7:39 午後
不知如何說,
想必你很累,人格違常的人卻時會帶給周邊的人很多困擾,我很能體會你的問題。我建議你在他”好”的時候關心他,在他”不好”的時候給予”該有”的關心,而不是給她特權。給予協助,但不式是縱容。他”好”的時候多溝通是必要的,還有給予限制。哪些是旁人可以給予幫助的,哪些是他必須自己幫助自己的。將”界線”分清楚。不然周遭的人都會被牽著走。從文章上看來,你好現有點陷入裡面了
加油
Posted by 不知如何說: on 八月 21, 2008 at 2:47 午後
林醫師你好:
想請教您如何與人格異常的人相處,如果無法與他相處是不是可以不理他,但他又很倚賴我,有時覺的他很可憐,可是有時又讓我又氣又恨不知如何是好,不曉得要如何才能幫助他.謝謝!!
Posted by alex on 八月 19, 2008 at 1:55 午後
對了我要補充一下,之前有去台大精神科看有關睡眠的部分,他的說法似乎認為不是嗜睡症(當時有問),然後他開了些安眠藥給我,我記得回去吃的時候,吃第一顆過半小時左右有感覺非常強烈的睡意,但是之後的都沒那麼誇張,感覺就跟平常一樣,後來覺得可能沒藥效,免疫了還是啥的就沒在繼續吃了,
想請教要怎樣才不會導致失眠。
Posted by alex on 八月 19, 2008 at 1:51 午後
醫生您好,由於近幾年來(國三到現在快大三)一直以來都有幾點問題:白天度辜,但是卻只有再看書的時候,做其他有興趣或者活動的事情就不會,然後晚上從很小開始就沒有一覺到天亮過,我朋友他們都是一覺到天亮,我個人懷疑
自己有睡眠障礙,導致白天一直度辜然後書都完全看不下去,我每天晚上大約一個多小時自己就會無緣無故醒來,然後最誇張的時候大概一個晚上醒來十幾次吧,再來是最近奇怪的情形,這個我是懷疑跟精神科有關,我最近晚上在睡覺常會變的很敏感,對蟑螂很敏感,因為之前晚上睡覺有被蟑螂偷襲,本身又非常的怕蟑螂,然後最近非常的頻繁常會有感覺蟑螂的觸感發生在我身上,然後自己就會跳起床開燈,但是開完燈到處都沒看到蟑螂,但是因為是頻率最近真的滿高,我懷疑我精神方面不知道是不是出了問題,就以上兩個問題想跟醫生請教一下是什麼情況,還有如果要過去看診的話大約要花費多少呢??感謝指教。
Posted by drericlin on 八月 19, 2008 at 10:01 am
所謂的重度憂鬱症其實只是翻譯Major Depression而以,他指的是比較嚴重的憂鬱症病人,而輕度憂鬱症泛指嚴重度平常的病人。至於這怎樣判斷,一切是依據 DSM-IV的標準。一般人其實對於診斷意義不大,因為治療大同小異,這是醫療溝通上必須要的一種工具。當然,沒這樣簡單,如果我要回答專科考試的話,我可以再寫個更多,記住,對於病人而言,生病都是痛苦的。在急診室的檢傷分類,即時你是最輕微不需要太快處理的病患,你還是會希望醫師趕快來,但是醫師也須知道你”不會怎樣”,所以常常會有溝通上的問題,大家互勉之!!
Posted by Morris on 八月 18, 2008 at 6:42 午後
Dear Dr. Lin
什麼情況是重度憂鬱症?
又怎樣是輕度憂鬱症?
Posted by drericlin on 八月 17, 2008 at 9:44 午後
很累你好,
相信你現在應該不好受,而且也許會懷疑是自己的問題,還是環境。我想你都已經有輕生念頭了,建議你還是就近找精神科醫師治療。憂鬱症治療不是靠”意志力”可以達成的,也不是你不夠好。
Posted by 很累 on 八月 16, 2008 at 4:49 午後
林醫師你好:
我懷疑我自己有憂鬱症,我現在什麼都不想做只想放空而已,但是我不行,
什麼都不想做只想輕生,提不起勁做事,沒有動力,這樣應該要就醫了吧…
要怎樣才可以有動力做事?還事先就醫在說呢?
謝謝
Posted by drericlin on 八月 15, 2008 at 10:31 am
kikilala
健保局不會知道(除非他抽查)看看醫師記錄祥不詳實,是否浮報
其他醫師是一定不會知道的
如果真的不想健保抽查,自費健保局就不能抽查
不過林醫師建議大家其實精神科的病例保戶很好,不要太過擔心,健保局也有保密之法律責任
Posted by 凱蒂貓 on 八月 14, 2008 at 4:53 午後
非常感謝林醫師仔細完整的回答!!
Posted by drericlin on 八月 12, 2008 at 6:39 午後
MAO你好,
我不是很清楚你的診斷,但是我確定幾件事,一是你很焦慮,二是你沒有自閉症。你的哥哥與男友我不方便評論,不過我希望你找一下附近的精神科身心科醫師,問一下如何解除壓力,看來我是很難在網路上回答得很好。這牽涉到醫療法和倫理,所以還是要麻煩你找一下醫師喔
Posted by MAO on 八月 12, 2008 at 1:59 午後
醫生你好
我從小是一個很容易在疲累的時候瞬間昏睡過去的人.有時候太累的話.會連睡前講什麼或者做什麼事都不太有印象.所以很少體會失眠的痛苦
之前曾因為工作壓力過大及睡眠缺乏過度.及後來又因為工作郊外被恙蟲咬到.之後引起我身體嚴重過敏常會皮膚潰爛頭痛.所以醫生曾定期開安眠藥給我在鼻塞鼻水倒流或者皮膚癢痛睡不著時間歇吃一點安眠藥.
後來因為家裡人手不足.要求我放棄台北的工作.搬回南部老家和家人住在一起.大概因為工作也在家裡工作.家人之間感情又不太好常常吵架.甚至父母常吵著要離婚有時候媽媽還會企圖自殺.那時候醫生說我有憂鬱症.所以每個月都開給我安眠藥及健得靜..
除了情緒起伏特別大的時候我會加重劑量.其他幾乎都每天都在睡前各吃一顆搭配瑜伽的放鬆動作讓自己睡覺.我忘了自己前後吃了多久.大約是二年左右.
那時候就算整天都沒有什麼情緒起伏.如果睡前沒有吃的話.連躺在床上連躺好幾個小時都是無法入眠.或者睡個一下下就會醒來.完全沒有辦法連續睡眠.
但是有時候睡覺時會有幻聽或者分不清夢境還是現實的感覺很不好.也因為之前治療皮膚的藥類固醇累積.我滿臉痘痘也一直瘦不下來.讓自己很沒信心.因為我以前的工作非常光鮮亮麗.身材很好.很多追求者
所以在一年前 我毅然離開家人獨自生活了一陣子.大概是因為離開了壓力源.我才花了一二天就完全沒有依賴藥物入眠.一開始比較沒那麼輕鬆睡著.我都躺在床上放鬆自己才慢慢睡著.但是後來入眠的速度越來越快.我也因為努力地運動加飲食控制瘦回以前的體重.所以一年來都沒有再碰過那些藥.也像以前一樣.累了就馬上昏睡過去
但是今年初我和之前沒機會交往的男朋友交往.所以搬到台北和他住在一起.但是因為之前他曾因為經濟問題離開我.讓我誤會他拋棄我.所以我一開始沒有很有安全感.並沒有像以前一樣愛他.可是那才發現.他之前認識我時.非常溫和有禮的態度.和他對待自己家人及我.相差太多了.雖然後來我很愛他.但是他還是很容易生氣.常常讓我搞不清楚我到底做錯什麼.他就大發怒火.甚至會踢倒東西.掐我脖子之類的.還說想要掐死我.對家人則是很沒耐心.常動不動就吼他們.不理他們說什麼
但是好的時候.他就很溫柔.雖然不像他對工作上的客戶那麼有禮貌客氣.但起碼會努力討好我.也會討好他的家人.但是我都很擔心受怕.因為他會在我們很開心出遊或一起做著什麼開心的事時.突然大發脾氣.尤其是和他家人相處或者要和他的好友出遊時.他會顯得很神經質.很挑剔我.硬說我對他的家人不夠好.反而是他媽媽姐姐要他不要對我那麼兇
還有他睡覺很不安穩.幾乎每天都說夢話.有時候嚴重會整晚講很多次.好幾次還在夢裡和人打架.一直打床邊的牆壁.而且他很喜歡有時候扯扯我頭髮.(我曾抗議他開玩笑時打我巴掌)所以換捏我臉之類的.
但是他的姐姐告訴我說他以前不是這個樣子.說他以前很天真.長大以後受到太多欺負才開始怪怪的.但也沒有現在那麼嚴重.比如說如果他睡覺被吵他會衝起來打人.但是平常還不至於那麼容易生氣大叫沒耐性.我想可能是因為這幾年他老家的經濟有困難導致他工作賺錢壓力很大.不曉得這樣他要不要看醫生呢?
還有.他因為很容易燥鬱.所以他沒幾天就花好幾個小時打暴力電動或者上網看情色影片(不是都A的.他特別愛找女生跳豔舞的影片.尤其是和穿脫絲襪之類的)來放鬆自己(被我偷看到網址的)
他的理解力很強.也很聰明.但是會一直覺得別人對他不好.別人要找他對嗆之類的
他都說我有病
為了他我開始研究我是不是自閉症患者
我從很小時.我爸媽就說我不愛講話.嬰兒就不太哭.很小就決定自己要吃什麼要穿什麼.還要求要自己洗澡.如果媽媽問我想要什麼我都用手比的不會開口要.習慣睡覺吸手指頭.把手指頭都吸到變形.不過我的慾望滿低的.吃的食物很單純單調沒有變化.喜歡做一樣的事件.不喜歡變化.也不喜歡別人碰到我.不喜歡人家看著我.不喜歡看人家的眼睛.也不喜歡出門.喜歡躲在角落.除了爸爸回家我會黏著他不放(爸爸常常出遠門工作.很少和我長住).很少和人親近.不會和人家打招呼.但是會對人家微笑.被別人欺負頂多會哭卻沒有辦法還擊(比如鄰居小孩為了搶走我的玩具.把我推倒.我跌倒門牙倒插.直到睡覺被爸爸發現嘴角流血.我都沒有告訴父母.也沒有哭鬧)我之前在網上查詢自閉症的特徵.但是因為以前說的自閉症都是有點痴呆.可是我國中就被測出智商超過130多.不喜歡聽課.可是數理超強.也很會背東西.只要做過的題目我就不會忘.可是相對的英文和歷史地理卻爛到極點.讓我很不能理解
其實我之前並不認為我是不是自閉症和我的人生有什麼關係.雖然我沒什麼知心的朋友.雖然我幾乎十多歲就開始一個人住.一個人照顧自己.後來更是一個人搬到台北打拼.不過我工作很認真.但是很一板一眼.沒做完我沒辦法休息.
但是是因為現在這個男朋友的關係.我發現我沒辦法和他溝通.只要他一罵我.一挑剔我什麼.我就陷入一個沒有辦法走出來的世界.沒辦法看他.手一直扯自己的手.也沒辦法回答他的話.他兇完我.有時候會試探一下.討好我一下.可是我很想原諒他.輕微一點的.我可以跳出來.回應他.有時候他罵得讓我覺得很委.我就會又陷在裡頭出不來.雖然我知道不可以不理他.不可以這樣子.但我的臉上就是沒有表情.連他的臉我都沒有辦法抬頭看他,他一看討好我沒用就會更生氣,言語就更惡劣.一發不可收拾.嚴重時我曾經撞過牆壁.一直撞一直撞.他都不理我.後來還一巴掌打到我眼鏡劃破我的臉.淤青.也曾打自己巴掌.要自己清醒.最近甚至還覺得不想活了
還有.我十多歲就離家.是因為我哥哥會家暴.我媽媽曾遇到他差點要打死我.所以所以把我們隔開
哥哥到現在還是會很容易歇斯底理.激動時會哭鬧.不過有按時在吃控制的藥.我成年後幾乎就和懂得
和他相處.面對他我就是不可以刺激他.要安撫他.要讓他知道我是愛他的妹妹.我很關心他.所以這幾年他都只有和我父母鬧和我嫂嫂鬧.沒有對我發過脾氣.只是他從來不直接承認他打我揍我.只告訴我爸爸.誰叫他都疼妹妹.不疼他.間接承認他揍我是因為覺得不公平
還有.請問.為什麼我男友和我哥哥的力量都超大.是很恐怖的大耶.是因為生病的關係嗎?
還有我直到現在.如果單獨和哥哥相處在一個房子裡.沒有別人在場的話
我就會很緊張很緊張.壓抑的很嚴重.這個可以治嗎
我很想問我到底是什麼病.我是自閉症嗎
我要怎麼解決.病發的時候要吃什麼藥呢?
只要我男朋友生氣一摔東西.我就會開始有點歇斯底里很緊張.
是因為小時候哥哥的關係嗎
擔心他會打我.我會很恐慌會大哭大叫.怎麼辦?
Posted by drericlin on 八月 12, 2008 at 11:56 am
你好,你需要去看一下心理師法,他都有詳細規定,諮商心理師也可以開業,也可以跟診所一起合作,你可以問一下心理師學會,加油!!!
Posted by 莎拉 on 八月 11, 2008 at 11:57 午後
林醫師您好:
看到您這麼細心回答大家的問題,覺得您真的很厲害!!想要請問林醫師,我想要考心理學研究所,而心理學研究所分成好幾組,我知道臨床心理組是以後可以開業的,如果我想當「諮商心理師」我要報考哪一組呢? 「諮商心理師」可以在診所工作嗎? 非常謝謝您喔!!!我真的對心理學很有興趣!!
Posted by drericlin on 八月 11, 2008 at 11:49 午後
如果診斷真的是邊緣性人格障礙,我想家屬通常心力交瘁,我相信你已經做很好了,台北馬偕的醫師有專門看這病的診,或許你可以試試。但是不要累壞自己喔!!!加油!!你已經做很好了
Posted by 憂心的姐姐 on 八月 11, 2008 at 9:11 午後
林醫生您好!謝謝您的回覆.
之前我弟弟已被家人用強迫方式去長庚3C病房住過兩次共兩個月.也用電擊治療.他出院後更痛恨我們家人.一點都沒自省及感念家人辛苦照顧.現在我懷孕了.他恨死我了用各種方式傷害我.他認為我所擁有的幸福是他所受痛苦換來的.家人付費讓他看了三四年的心理師.好像效果不太….這種邊際性人格是不是沒救了?謝謝!!
Posted by drericlin on 八月 11, 2008 at 8:14 午後
TYNG你好
我們當然也看過動症。你可以這星期來,時間是部落格首頁上的時間表,初診可以當場看,不需預約,但需看診結束前半小時掛號。如果人多,可能要稍微等一下下。
Posted by TYNG on 八月 11, 2008 at 12:28 午後
林醫師您好~
因為懷疑小侄有過動症所以帶他去看了醫生,經長庚醫師診斷確實有過動症,開了一顆藥然後約下週一(8/18)再回診
可是聽親戚說過動症應該要多聽幾位醫生的診斷比較好,所以我們還有約了另外兩位醫生的門診,但是都在下下週才會排到,這樣需要先吃這顆藥嗎?
另,林醫師您也看過動症嗎?現在掛號多久才能排到您的門診?
Posted by drericlin on 八月 11, 2008 at 11:20 am
lorie
說實在的,我聽不出來你確實是得到何種病症,建議你找身心科醫師,也許不見得要吃藥物(看你們怎樣跟醫師談),一個正確的診斷還蠻重要的,可能是輕微憂鬱和焦慮,要跟你的醫師談過才知道。
Posted by drericlin on 八月 11, 2008 at 11:13 am
憂心的姐姐
如果他這樣有輕生念頭,我建議住院。你們可以半強迫式的要求他住院
Posted by drericlin on 八月 11, 2008 at 10:05 am
kc你好,
我想你去的是松德醫院精神科,憂鬱症的要大約是需要吃幾個月,如果你只吃一個月,可能好到一半,也比較容易復發,我可以理解你不想吃藥吃很久的原因。你的樣子聽起來真的比較像是憂鬱症。我建議跟醫師討論你的藥要吃多久,吃甚麼藥等等。
憂鬱症跟個人修養無關!!!
Posted by kc on 八月 10, 2008 at 8:23 午後
林醫師您好
我想先請教您我的情形有需要去就醫嗎?
我在二年前因為很多不開心的事一起發生導至心裡及生理發生狀況而去松德就醫…但只吃了一個月的藥我就放棄了自以為是恢復了
但在這期間我的情緒一直長期起伏不定直至最近更是覺得嚴重
對很多事常不滿也常自我生悶氣而不開心寧願一個人發呆也不想出門
這樣的狀況是單純我修養不夠還是因為所謂的憂鬱症
我擔心去看診而被覺得我的症狀只是自以為憂鬱症..
如果您遇到我這種病患會如何判定呢
再麻煩您為我解答好讓我可以有勇氣去就醫
謝謝
Posted by lorie on 八月 9, 2008 at 3:07 am
醫生您好:
我有好一陣子晚上都難以入眠
即使早上很早起 整天在外跑
可是到了晚上仍然會搞到清晨4.5點才睡
我原本以為可能是作息不正常白天睡太多所致
但是平常上課時間大概都7:30~9:00AM起床但是晚上都得2點以後才會累
半夜會莫名其妙的亂吃東西 好像是 夜食症?
我是個心理反應很敏感的人
常常上課中準備發言都會心臟快到不行
很care說錯或是別人覺得我發言內容很蠢
我之前懷疑自己有憂鬱症去看精神科
但是精神科醫生隨便問幾句就開百解憂跟一些藥
那陣子記憶力似乎有點受影響
是否需要照腦部斷層顯示圖那類的?
我這樣的症狀是否符合看 身心科呢??
非常感謝您
Posted by 憂心的姐姐 on 八月 7, 2008 at 10:00 午後
您好!!!令弟所服用是 XanAX贊安諾+戀多眠Lendermin+惠氏速悅持續性Efexor+思樂康SeroQUEL+恩特來錠Inderal+使帝諾斯+安伯寧.他所服用藥量為醫生開出三倍.(他不肯讓家人保管藥物).還有我懷疑他還有服用泰國減肥藥.他一直希望可能藥物中毒早點結束生命.最近我懷孕對他衝擊很大.他認為是他應結束生命得時候.真不知道該如果幫他走出憂鬱.
Posted by drericlin on 八月 7, 2008 at 2:24 午後
憂心的姐姐
我不知道他服藥甚麼藥物,所以建議跟醫師討論,基本上藥物不會如此。
Posted by 憂心的姐姐 on 八月 7, 2008 at 10:57 am
林醫生您好!!謝謝您每次用心的回答.想請教您 另弟最近一直說服用藥會有盜汗而推拖不去上班.而且他說服用藥有暴食的情形(半夜睡不著一定要吃東西才能入睡).
請問服藥後一般人會有此現象發生嗎?謝謝!!
Posted by 凱蒂貓 on 八月 7, 2008 at 3:08 am
請問貴診所使用的藥物.是健保幾付還是自費??
一次可以拿多久的藥量?
Posted by drericlin on 八月 3, 2008 at 3:53 午後
yen
謝謝你,你可以看一下首頁,
留言是我自己寫的,也很想請別人代勞寫,但是不專業。
每個人都有適合的醫師啦,不過還是謝謝你